阿周捞月亮

Freedom is the oxygen of the soul.

庭院深几许 01

*伪all回,除回导外基本上全员性转

*本文又名低保的宅斗日记,看了前圈太太的古风文忍不住想整点活

*人名大家自己对号入座,看不懂的评论区可以问,委屈一下回导为爱做1了

*勿上升真人×10086



杨乐被卖进吴家大宅那年刚满十八。

那天人牙子领着群年轻的姑娘在后院里乌泱泱跪了一地。杨乐混在其中,她年纪小,又是好动的时候,被管家念叨府里的规矩念叨得快要跪在地上睡着了,忽然旁边来两个丫头一左一右把她架起来。

她吓得泪眼汪汪,两个丫头笑得一脸谄媚同她说恭喜。她寻思着打瞌睡被主子发现也是好事?一抬头看见个娇娇弱弱的可人儿对旁边满身金银的老妇人说话。

“既然老祖宗仔细打听过,想必是极好的。来个人给这位妹妹收拾收拾,今晚送到大少爷房里吧。”

???

杨乐被架走的时候一脸懵逼,旁的人纷纷道:“老太太大喜,大少爷大喜,五姨娘大喜。”

她看着院子里欢天喜地的众人问“这是过年了么?”

扶着她的小丫头吃吃地笑:“五姨娘您真会开玩笑!”

那娇弱的美人似乎听到了她的话,有些怜悯的目光扫了过来。

后来杨乐才知道,那天在后院见到的娇弱美人是吴家大少爷的正房庞氏。


拨到杨乐房里的丫鬟叫如莺,是那天同她搭话的姑娘。人如其名,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的:“五姨娘您命可真好,大家都是被卖进来做丫鬟的,独独您被老夫人看中给大少爷收了房,以后可是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啊!”

杨乐捏着手里的帕子,别扭道:“你别喊我五姨娘了,叫我乐乐吧。我们年纪也差不了多少。”

如莺摇头“那怎么成,您是主子!”

她叹了口气,问:“那你说说,老夫人看中我什么了?看中我能跑能跳,能吃能睡?”

如莺左顾右盼,确认四下无人才凑到她耳边悄声道:“大少爷如今将近而立之年,已经纳了三房妾室却仍然未有子嗣,老夫人心里着急,找外面的江湖术士给大少爷算了一卦,说还要按他写的生辰八字给大少爷纳一房妾室。”

杨乐正端起桌上的茶水喝了一口,听罢将嘴里的茶都喷了出来。她连忙拿帕子擦干净嘴角,报了自己的生辰八字:“是不是这个?”

如莺点点头,杨乐两眼一黑:“我现在装死逃跑还来得及吗?”

如莺倒是很快入戏,拉着她的手腕含泪道:“姨娘!您得为了自己的日子着想啊!入吴家宅,从此生是吴家人,死后也是吴家鬼哇!”

她往床上一躺,觉得生无可恋。


杨乐自认和那天后院见到的美人儿相比姿色平平,她拿头争宠?如莺一副红颜未老恩先断的做派看得她眼晕,挥挥手打发人去小厨房要点心,杨乐盘腿坐在床上思考人生。

好在她是乐天派,消化这个惊人的消息也没用多久。原本还有些踌躇的杨乐吃了如莺端回来的豌豆黄,马上就接受了自己成为吴家大少爷第四房妾室的事实。

她觉得自己没爹没娘的,老老实实在吴家待着白嫖一辈子的点心可太值得了。

如莺笑话她没见识,说吴家酒楼遍布京都,府里的厨子做菜更是一绝,她成了五姨娘,好日子还在后头呢。

杨乐一听来了兴致,从烧熊掌聊到佛跳墙,终于想起那个决定自己以后伙食的男人:“大少爷在哪儿?快快快跟他说,要是他让我在院里开小厨房,我能给他生一窝崽。”

忽然听门外一声娇嗔“五妹妹这是把自己当小狗了?还生一窝崽呐。”

杨乐望向来人,不由得神色一振。暗道好一个玉骨冰肌的美人,白衣飘飘恍若神仙妃子,看久了只觉得心醉神迷。

杨乐还在想这是哪位,旁边的如莺一边朝她使眼色一边行礼:“见过二姨娘。”

她有样学样起身行了礼,也跟着说:“见过二姨娘。”

七七见她一派天真,心里也十分喜欢。于是笑了笑,伸手扶她起来:“将来就是一家人了,不用客气。我小名叫七七,你喊我一声七姐姐便是。”

杨乐能感觉到这位二姨娘没什么恶意,就顺着杆子爬,乖乖喊了一声“七姐姐”。七七笑着应下,说:“大夫人身子不便,让我代她来看看你,院里有什么缺的,侍候的丫鬟有什么不周到的,都可以跟我讲。”

杨乐性子单纯,听到这话不禁有些感动,连忙拉着她的手唤一声姐姐,不顾如莺的眼神开始说掏心窝子的话。

“我打小就是过穷日子的,也没什么要紧。只是……只是……”

七七忙问怎么了,小姑娘喏喏道不知道未来夫君是怎样的人物,心里害怕。

七七闻言笑了,拍了拍她的手背以示安抚:“莫怕,大少爷人很好的。等他办完事回府你就能见到他了。”


七七走的时候杨乐还依依不舍,被对方取笑道:“又不是日后不见了,怎么就舍不得我走了?”

送走这位二姨娘以后如莺开始神神叨叨:“五姨娘你可得当心了,奴婢听说这二姨娘可不简单,大少爷当初可是为了她和少夫人狠狠吵了一架。”


这七七原本是官家小姐,只是家里犯事无端被抄了,贬为平民。那会庞笺跟吴楗成婚三年无所出,老夫人就起了给吴楗纳妾的心思。庞笺倒也答应得痛快,听说这七七是踢毽子的一把好手,就吩咐管家把她住处安排在自己院子附近。谁知道吴楗又听说七七精通棋艺,让管家把她的住处调来自己附近,方便以后找她下棋解闷。

庞笺在后院闷了三年,好不容易来了个

做伴的怎么肯放人。吴楗当然也不肯,若是放七七去陪庞笺踢毽子,他的棋盘哪儿还摆得上桌。

当晚吴楗去庞笺院里跟她谈判,庞笺那娇弱样是做给外人看的,真正了解她的人就知道她是个外柔内刚的主儿,哪能叫人欺负了去。两个人争到夜里差点掀桌子打起来,老夫人出面调停,狠狠训斥了一顿,把七七安排在两人院落的中间。

庞笺素来害怕和老夫人打交道,只好去跟吴楗求和。最后说好七七一三五陪庞笺踢毽子,二四六陪吴楗执棋厮杀。

七七还没进院就被安排的明明白白,她打小聪明,看出这对夫妻的门道,夹在两个人中间倒也如鱼得水。


被人念叨的庞笺打了个喷嚏,七七连忙掏出帕子递给她,庞笺摆摆手说不要,估计是吴楗这个神经病在念叨她。

七七笑着说那是大少爷心里有她,庞笺啐了一口,说:“他巴不得我早点病死然后把你接到他旁边的院里天天找你下棋。”

七七知道庞笺素来同吴楗感情不合,连忙劝道:“那倒不如遂了大少爷的愿,万一惹大少奶奶和大少爷不高兴那就是妾的罪过了。”

庞笺哼道:“他想得美!为了这个我也得多活几年!你过来,再来陪我踢会毽子!”

评论(6)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